正念教學工作坊 拿回心的主導權

109年正念幸福力與教學運用工作坊,2月2日在嘉義市安慧學苑舉辦第二天課程,臨床心理師石世明以呼吸覺察、正念步行、正念傾聽等練習,引導參加研習的教師「拿回心的主導權」,接納當下,師生關係,親子關係,人際關係會變得不一樣。

「正念,就是刻意地,將注意力放在當下;對於一刻接著一刻所顯露的經驗,不給予評價,專注於所升起的覺察。」石世明老師表示,我們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被過去、未來的劇本綁架,將正念運用在生活與教學上,就可以「有知有覺」,清楚了知當下的身心運作。

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香光尼僧團創辦人悟因法師在結營時說,正念訓練的「注意力、專注力」,就是佛家講的「作意」,也就是知覺在現行中;我們一直活在時間流中,然而「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唯有專注當下。悟因法師指出,正念的覺察力就是「接納,不給予評價」,對於所面對的情境,不要不耐煩,因為這是生命的必然,很高興參加研習的教師,能將知、情、意轉化為身心的一部分,能從「不知不覺」轉化到「有知有覺」。

主持人前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表示,觀念是行動的最高指導原則,很遺憾大部分人未受過正念訓練,而將心思放在過去、未來,成為痛苦的根源。他說,方法是成敗的關鍵,「正念吃葡萄乾,很簡單,我們卻不知道。」只要找到有效的方法,就會有大大的收穫,而「呼吸就是方法」。

前嘉義縣六嘉國中校長蔡美玲以「覺、做、修、跟、擔、傳」六字與研習者分享。她說,這六個字就是「覺」察力要「做」,要不斷地「修」練,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跟」隨、承「擔」,將這份愛「傳」播出去。

嘉義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視覺藝術系教授劉豐榮表示,希望與會者將好好珍惜這兩天所學到的,在「行」中去「悟」,從「悟」裡去「修」,予以深化,從「八正道」中一項一項去檢視,下工夫融會貫通,以達明心見性。

前嘉義縣太保國小校長江連君表示,教育行政機關應更關心教師的心靈成長,唯有身心健康的教師,才有身心健康的孩子。在急遽變遷的時代,是否也該學習與「不安」相處,才能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學習。

香光尼僧團人文志業副都監暨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表示,正念在佛教中是很重要的一環,西方的卡巴金博士將正念轉化,創發「正念減壓療法」,石世明老師將學習的步驟講解得很清楚,教師們學習之後,馬上就能應用,既可利益自己,也可利益學生。

安慧學苑教育事務基金會執行長自正法師表示,俗話說「無事不登三寶殿」,參加研習的教師,有這個難得的因緣,這兩天在「三寶殿」前研習正念幸福力,希望能將這份幸福、正念帶回家庭與學校,經過靜心再沉澱,帶到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