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的育苗──心智教學

心智的育苗──心智教學


趣學戒定慧 小樹將成蔭


每逢九月天,在港都的晨曦、如天籟般的笑聲中,看見近一千五百位小學生正享受著「心智教學──快樂三部曲」,體驗美好人格的養成歷程。此教學活動自1999年開辦至今,為了孩子們的笑聲,從不間斷。現已推展至高雄市8所學校及慈善會,共52個班級,除受各界肯定外,孩子的笑靨也是志工們的動力來源。mind-1-700

以生活實踐為導向的快樂三部曲,包含:一、「戒學」重在增進善行,屬道德的養成。如:喜捨布施以助人為樂。二、「定學」是專心一境,屬身心健康的培育。如:透過短劇表演以認識情緒。三、「慧學」能減低自我中心,屬心靈的智慧。如:討論植物的成長、循環,以瞭解自然的定律。

至於教材內容,皆由志工老師們以孩子的角度編寫,將生活的善法融入其中。透過遊戲、故事、歌唱、手語、短劇表演、問答討論等生動活潑的教學方法,引領孩子們進入學習的情境。課堂裡,孩子們熱情主動地參與、歡喜地回應,快樂有趣地學習戒定慧。過程裡,開始看見孩子們在靜坐數息中,把躁動的心安定下來,而更多的回饋,是孩子們懂得多善解、多包容、少抱怨。看到孩子們這樣的改變,法師、志工們深刻地體悟到:自己不是孩子們生命中的貴人;孩子們才是大人們的貴人!

香光尼僧團長期以來,不斷地透過心智教學,啟發孩子們覺知的能力,藉以建立正向積極的人生觀,並快樂地成長。相信這些孩子們,將逐漸開展出生命無限的可能與心智之愛,為未來的社會注入清新的力量,猶如樹大蔭人一般。
摘自:《誰在耕心田》

mind-2-700mind-3-700

———–

文章來源:心智的育苗──心智教學香光電子報第14期-心智的育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