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僧團法師受邀為嘉義縣中小學校長講授「正念專注力開發」課程

香光尼僧團法師受邀為嘉義縣中小學校長講授「正念專注力開發」課程 
◎香光尼僧團人文志業 報導

嘉義縣教育處舉辦「嘉義縣106年學年度中小學校務經營與校長專業成長工作坊」,第一場於10月17日在嘉義縣頂六國小舉行,針對鹿草鄉、水上鄉、六腳鄉、中埔鄉的中小學校長共35人與會,其中「正念專注力開發」課程,邀請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及安慧學苑教育事務基金會執行長自正法師帶領校長學習「正念專注力」,透過「三分鐘靜坐」、「正念飲食」、「正念聆聽」、「交叉運動」等各種活動,讓與會的校長們一起體驗「正念專注力」。

專注力的最高境界,就是學習活在當下,透過「正念覺察」,可以讓我們學習接受當下各種因緣的變化、安住當下、享受當下……,經過法師們二堂課的講授,與會校長們感受到「心」的能量提昇不少,收穫滿滿。

工作坊中並介紹《生命教育:小學心智教學》一書,這是記錄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的香光志願服務隊進入高雄市國小校園,推展「心智教育」,從事「三品教育」的教學設計,與會的校長們從本書中感受到香光尼僧團推展教育的用心,也開啟了分享交流的機會。

本次嘉義縣教育處所舉辦的校長研習工作坊,分四區舉行,10月19日在「溪口國中」,10月24日在「梅北國小」、10月26日在「朴子國中」,研習中有關「正念專注力開發」與「創造心友善校園」課程,皆由香光尼僧團的法師負責。這是嘉義縣教育處有感於「香光尼僧團」長期推動教育,105年於國家圖書館舉辦「閱讀專注力開發研討會」、106年舉辦「專注力開發教師研習營」,因此希望能將「專注力」學習推廣到各學校,提高孩童的學習效益,激發下一代學習潛能!
講師於頂六國小合影
自衍法師授「正念專注力開發」
自正法師授「正念專注力開發」
現場嘗試互動小遊戲
實踐觀呼吸
課程一影

 

————

文章來源:香光尼僧團法師受邀為嘉義縣中小學校長講授「正念專注力開發」課程香光電子報第46期-沙門果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