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當下,善待自己】學員心得分享

◎吳幸茹

兩天的「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讓我有滿滿的感動與收穫。

在這兩日的課程中,很深刻地覺察到一件事。當自己在做靜態的身體掃描與觀呼吸時,一直很難專注,甚至略感痛苦,覺得時間過得好漫長;然而在做動態的正念行走、伸展及吃中餐時,卻能夠很專注的在每一個動作、每一口飯菜上,仔細覺察每個動作,不給予評價,非常享受每個當下,心情很平靜、喜悅。這是第一次發現到,原來自己的專注力在動、靜態中,差異如此的大。

在第二日課程的後半段,石世明老師分享了他自己教導小學生正念課程的經驗,當中提到:「老師=神經雕塑師」(經常互通的神經元會連接在一起),讓我很有共鳴。曾經看到親戚的小孩不管在家裡、還是在學校,總是因為調皮而遭受情緒管控不佳的父母及老師們,以語言及身體暴力對待,因而行為變得更偏差。不禁在想,若是每位老師都能夠學習正念,把正念教育帶入校園中的話,不僅可幫助老師能時時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況、做好情緒管理,還能把正念精神融入教學與師生互動當中,提升學生的專注力、學習力及改善人際關係。也因如此,財團法人伽耶山基會和石老師都積極地推動正念教師的培訓,期盼正念教育能在校園中扎根。

這兩天的正念學習,非常感謝石老師無私地教導。自己在身心覺察方面,變得更敏銳,也時時提醒自己:「專注當下,善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