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幸福校園正念種子師資培訓課程

📣錄取通知於2月26日以email寄出

■ 研習目的
教育是國家發展的根本,教師是教育的引航者。在面對多元變化的時代,教師若能培育正念幸福力,將所學到的正念態度與方法,運用到教案設計與教學現場,就能保持好的教學品質,維持優質的師生關係與人際互動,啟動「教師幸福力,教學更得力」的正向循環。

本課程希望為教師開啟正念學習之門,完整培訓「教師八週正念課程」,運用正念方法提升教師身心健康,在具體實踐與深化體驗之後,再透過「正念教學與應用三日工作坊」訓練,學習如何將正念運用在教學現場,優化現有學習氛圍,為教學注入幸福的能量。

■ 課程簡介
正念認知療法(Mindfulness-Based Cognitive Therapy,MBCT)是英國馬克˙威廉斯(Mark Williams)等三位臨床心理學家,在1980年代以認知行為治療(CBT)為基礎,融入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博士著名的正念減壓課程(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所創建的一套身心訓練課程,原設計在於協助憂鬱症病人預防憂鬱症復發,但經過20年發展,此課程不僅被擴展到焦慮,睡眠,疲憊…等心理議題,也被廣泛運用到一般健康族群的壓力調適與情緒管理,藉由個人對身心運作如何影響經驗的理解,來增進對壓力、情緒的掌控能力,進而促進人際關係與生活品質。

此外,英國學者、教育學家及實務老師也採取此課程精神而編製出適合中學生和小學生的正念情緒教育課程(分別命名為dot b和paws b),經過十年多的追蹤研究發現,曾接受此課程的學生在學業表現、情緒穩定度和人際關係等面向,都顯著高於沒有接受此課程的學生。

本課程按照標準的正念認知療法八週課程內容來進行,透過觀念講解,練習實作,小組討論和經驗書寫等方式,協助參與老師具體了解正念認知療法所傳遞的態度與精神,並將所學練習運用在實際生活與教學現場所會面臨的壓力、情緒雨挑戰,除此之外,本課程也加入第九週,從實際執行經驗引導教師了解將正念運用ˋ到教學當中的可能模式,激發教師在課程之後將正念融入實際教學的動機與興趣。

■ 指導單位:嘉義市政府教育處、嘉義縣政府教育處、雲林縣政府教育處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

■ 協辦單位:嘉義縣昇平國中、安慧學苑教育事務基金會

■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圖書資訊中心

■ 參加資格:

  1. 以國內小學、國中、高中正式職教師為主,代理、代課、實習教師暫不受理報名。
  2. 有意在校園推廣「正念教育」,願意受訓為正念種子之正式教師。
  3. 可全勤參與「正念八週課程」、「一日正念止語課」、「三日正念種子教師養成工作坊」。
  4. 需參加過「109年正念幸福力與教學運用工作坊」或「110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兩日全程課程

■ 錄取人數:共40名

■ 研習課程與時間:

  • 「正念八週課程」
    自民國110年3月9日至5月4日,每星期二晚上7:00至9:30
    「一日正念止語課」,民國110年4月17日(星期六),上午9:00至下午4:00
  • 「三日正念種子教師養成工作坊」
    自民國110年7月9日至7月11日(星期五至日),上午9:00至下午5:00需參加過教師正念八週課程。

■ 研習課程內容:課程進行日期與主題

  • 3/2   課前說明會
  • 3/9   第一週:覺察與自動導航
  • 3/16 第二週:用大腦過生活
  • 3/23 第三週:集中散亂的心
  • 3/30 第四週:認出厭惡感
  • 4/6   第五週:容許/如其所是
  • 4/13 第六週:想法不等於事實
  • 4/17 一日正念止語練習
  • 4/20 第七週:如何用最好的方式照顧自己
  • 4/27 第八週:維持與擴展新的學習
  • 5/4   第九週:如何將正念運用在教學

■ 講師介紹
石世明臨床心理師
現為臺灣正念照顧協會、正念助人學會常務理事,《抗癌自癒力:正念減壓8堂課》作者,《正念幸福力》、《找回內心的寧靜:憂鬱症的正念認知療法(第二版)》譯者

■ 研習地點:

  • 「正念八週課程」:採用線上課程,使用zoom軟體。
  • 「一日正念止語課」「三日正念種子教師養成工作坊」
    實體教室上課。地點:安慧學苑(嘉義市文化路820號),研習期間提供午餐,無提供住宿

■ 報名日期:110年2月8日起受理報名,至110年2月21日截止

■ 報名方式:請利用網路報名https://reurl.cc/o9QR73(詳見:http://libsteacher.gaya.org.tw
報名時請附上校園正念推廣計畫書(50至100字),以作為主辦單位評量錄取的參考。主辦單位保留報名決定權,

■ 錄取公布:於110年2月26日以Email寄發錄取通知

■ 費用:

  1. 本課程研習費用由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安慧學苑教育事務基金會全額贊助。
  2. 珍惜學習資源,凡錄取者請於2月26日至3月5日前繳交學習保證金三千元,若全勤者,培訓圓滿,歸還保證金;若有缺席、中途放棄者,保證金則轉入當課程基金。

■ 備註:

  1. 參與「正念八週課程」(含一日正念止語課),可登錄教師研習時數,共28.5小時。
  2. 參與「三日正念種子教師養成工作坊」,可登錄教師研習時數,共21小時。
  3. 若有研習相關問題請洽伽耶山基金會圖書資訊中心,
    電子郵件libsteacher@gmail.com 電話05-254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