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系列一】活動圓滿

正念基礎實體/線上課程雙管齊下
回到內在,找到安頓身心之道

113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系列(一)正念基礎課程,分別於1月26日在安慧學苑舉行實體課程;接著,於29日舉行線上課程,二個課程共近70位來自教育、心理界和對正念有興趣的學員報名參與。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自109年開辦「正念幸福力與教學運用工作坊」,持續至今;其間,因應疫情,於111年、112年調整為線上舉行。睽違兩年的實體課程,今年再度於安慧學苑舉辦。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暨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長老尼表示,讚嘆大家善根深厚,只要願意用功,都是功不唐捐。當代正念源自二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對於人類身心的偉大開發,悟因長老尼鼓勵大家,回到內在,找到安心之道,好好栽培自己,就是對世界最大的貢獻。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圖書資訊中心自衍法師表示,面對後疫情時代,培育教師的正念幸福力更為重要。今年度課程採實體和線上並行,實體課程的好處是現場體驗,學員互動熱絡,印象較深刻;而線上課程,因直視螢幕,反而更專注。二者各有優勢。

113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系列(一)正念基礎實體/線上課程,由嘉義縣昇平國中、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嘉義市安慧學苑教育事務基金會主辦,邀請樸石學堂創辦人石世明臨床心理師主講。本次工作坊正念基礎課程,除介紹正念幸福力理論與發展,讓學員明白心的運作如何影響經驗,並透過實際帶領引導正念練習,如定錨練習正念呼吸、正念吃葡萄乾、正念飲食、身體掃描、正念伸展等訓練,以悲憫滋養身體,用最好的方式照顧自己。石世明臨床心理師鼓勵大家,讓「沒有關係」成為自己的基調,以仁慈取代苛責,善待自己、自我關懷。

無論是實體或是線上課程的學員,在一整天的正念體驗後,於小組和大堂都很踴躍發言:「學會接納自己愛自己」、「今日才瞭解正念,學會好好照顧自己」、「感覺忽略身體很久了」、「這輩子吃最慢的一餐,但很開心」、「很高興,我讓自己做到了」、「過去專注在工作達標,今天學會和脆弱相處」、「當不再忽略自己感受,就能關注及照顧自己和他人」……。

「113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共有三個系列,今日圓滿第一階正念基礎課程,系列二「八週正念種子師資培訓」線上課程將於3月舉行;8月21日至22日的「正念在教學上應用全國教師研習營」於安慧學苑舉行實體課程。歡迎現職教師報名,期待更多教師一起來學習正念,培育正念幸福力,並將正念運用在教學上,讓正念的種子播撒於校園中,提升教學力、學習力,促進師生互動的正向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