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豐收:用「正念」改變教育現場

一個連續八週20小時的研習課程,讓一群教師發現自己生命的慣性、求完美的個性。透過正念練習,讓教師學會隨時隨地能覺知、照顧自己身心狀況,進而改變了與學生、家長、同事、家人相處的關係,這就是「正念」的魅力。

「111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系列(二):八週正念種子師資培訓」,自3月9日起至4月27日止,每星期三晚上7:00至9:30,來自越南、金門、台東及北、中、南等地的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的32位教師,於每星期三晚上善用2.5小時,在線上與「正念」相會。

雖然昨晚(4月27日)結營,但八週以來豐潤了每個參與教師的生命,成為生命蛻變的精華。眾多老師熱烈分享著自己將「正念」運用在教學、校園的經驗與案例,也非常感謝「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主辦單位對教育的支持、石世明老師的指導、自衍法師的陪伴。有的老師因為使用正念飲食,八週減少三公斤,因為吃飯不急,胃變好了;有的老師因為學習了正念,面對因疫情產生的突發壓力,學會按暫停鍵,先把自己心照顧好,才有能量照顧學生;有的老師帶領學生一起練習正念呼吸,學生學會了當同學彼此意見不合時,會彼此告知要透過「呼吸」不要爭吵……。我們看到「正念」在校園發揮了善的能量。

緊接著,「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系列三「正念教學養成師資培訓」,將於111年7月15日至17日舉行,歡迎已參加過八週課程的教師來參與,讓「正念」在校園推廣,影響更多的教師與學生,營造「幸福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