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瑜珈禪繞畫 全國教師研習專注力

(嘉義訊)「教師在課堂上遇到困難,應該如何因應?」108年專注力精進全國教師研習營,今天進行第二天課程,由高雄市教師工會組群教師引導,以薩提爾模式運用在師生之間的專注溝通,引導師生接納自己、專注當下、好奇未來。

在嘉義縣竹崎鄉香光寺舉行的全國教師專注力研習營,學員們今天起個大早,在婉轉的鳥鳴聲中,由香光尼僧團行政中心副都監自範法師引導「慈心靜坐」。法師以許瑞云醫師昨天所教導的能量運動做為暖身,接著以守門員的比喻,引導學員們觀察呼吸,期勉學員一日八次,每次一分鐘慈心靜坐,讓自己充正能量。

早餐後由香光尼僧團教育志業副都監暨香光尼眾佛學院副院長見可法師指導「感恩練習」。見可法師以打開心窗、選擇感恩主題、回饋行動等三個主題帶領學員進行感恩練習。她帶領學員合唱一行禪師創作的歌《Breathing In ,Breathing Out》,接著指導學員帶著愛的能量,一一感謝身體各部位,最後以四人一組輪流帶領感恩。見可法師引導學員關照感恩的因緣,以開放的心接納所有,專注於當下,在寬廣的時空中,內在的慈悲與智慧自然流露。

薩提爾課程群組老師帶領學員以身、心、大腦,體驗知、情、意,並分別以「討好」、「指責」、「超理智」與「打岔」等四種溝通姿態,探討溝通姿態的種子,並複製原家系統溝通姿態至師生關係。擔任教師群的新北市林口區衛生所主任葉琬喻表示,「溝通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她表示,除了四種求存活的溝通姿態以外,還有「一致性」的選擇,也就是覺察、接納和開放的存在狀態,同時覺察自己、他人、情境,沒有任何一方被忽略。

教師群之一的馬向忠以自己與學生的互動及姿態雕塑為例,表示一致性是專注力的資源,是自己內在的真實體現,可以接納自己與學生的無力、專注當下、好奇未來。

下午課程先由瑜珈老師陳貞琴教導學員如何釋放身體的壓力。之後由高雄紫竹林精舍監院暨香光志願服務隊召集人自晟法師分享「專注力與美心」。自晟法師表示,「心美看事情就美」,有專注力的人,懂得不受內在、外在的干擾。專注的力量就是用平靜的心,面對不平靜的事。她同時也以影片指導學員修練「山瑜伽」,想像自己是一座山,寫下當下的感覺,以及最想送給自己的一句話。

自晟法師指出,專注力是生命力,連結自己的內在,與他人作接觸,在情境中改變,轉起閃亮的美心。心的力量有散亂與聚焦,當干擾發生,可透過覺知、承認,在一分鐘內穩定內在,接觸他人、情境,轉起美心。

禪繞畫教師汪素娥以「禪繞畫與專注力」為題, 教導學員禪繞畫,並透過案例分享介紹專注力體驗,同時進行作品欣賞。她說,專注力的養成,在於對完整的渴求心、重複中的安全感、練習後的成就感;而提高專注力,只是一次一筆的畫、專注的畫。

晚上由香光尼眾佛學院意象教學法教師見參法師以「流水一生──因緣際會」為題進行意象教學專題講座。會中分別透過印順導師的「因緣」文章、與古典音樂對話,對照教師在職場上所面對的各種煩惱、現象等,撞擊生命要活得健康,就要停止執取、看清楚、轉念面對一切的發生。

第二日的專注力精進全國教師研習營,在見參法師的「放下執取」,體驗放下「想」──不執過去、不執未來的遊戲中,結束一日豐盛的專注力學習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