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正念幸福力 呼吸覺察伸展傾聽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在嘉義市安慧學苑舉辦「110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活動第二天(1月24日),石世明臨床心理師透過呼吸覺察、正念伸展、正念傾聽等練習,引導參加研習的教師接納當下,培養專注及覺察力,「拿回心的主導權」。

石世明表示,我們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被過去、未來的劇本綁架,正念就是「覺察」,就是「靜觀」,就是有意識地、不加批評地,留心當下此刻而升起的覺察,藉以了解自己,培育智慧與慈愛。

他說,「正念」不等於「正向思考」,而是明白心的運作如何影響經驗。他引導參與的教師們呼吸覺察練習,以接納現狀、專注當下、擴展全身的「三步驟呼吸空間」,鼓勵學員「回到當下,善待自己」,不要掉入「慣性的漩渦」。

在練習正念傾聽時,石世明提出「正念傾聽六原則」,包括從心傾聽,從心說話、簡潔、自然流露、全神專注、產生興趣,但不要給予期許、建議,也不要腦對腦解決問題;將心放在當下,可以調整大腦迴路、減壓、穩定情緒、增強睡眠品質、預防失智等。
前嘉義市長李錫津下午主持「邁入正念之道」時,引述曾為亞洲首富李嘉誠、前美國職棒選手鈴木一郎等人的話,勉勵學員們「成功的途徑,就是重複」;重複正念的方法,養成習慣,就會成功,邁向卓越。

前嘉義縣六嘉國中校長蔡美玲表示,人生過程中必定面臨很多不確定、不可避免的事情,但請學員們記住「覺知不住,活在當下」,正念就是一種心智訓練,把心放在此時此刻,她並以「覺、做、修」勉勵學員,提升幸福力。

香光尼僧團人文志業副都監曁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指出,「正念」原本是佛教的東西,如今已去宗教化,並推廣到教育界,期許教師們能讓學生的心安住在當下,讓孩子們在一個感恩的環境中成長。

安慧學苑教育事務基金會執行長自正法師表示,正念是一種接納、覺察,讓自己更清楚、更明白,兩天的學習時間雖然有限,但是學習沒有終點,香光尼僧團各分院也會提供正念的方法與訊息,歡迎大家多加利用,傳播善法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