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高中舉辦教師正念專注力研習課程

香光尼僧團自衍法師受桃園龍潭高中鍾碧霞校長之邀請,為該校一百二十餘位老師於開學前的備課日,110年8月31日上午九點至十二點,規畫「正念專注力」研習課程。

今日課程邀請三位老師投入教學,首先,由橙智國際教育集團企業教育訓練講師李佩玲老師,講授「專注力的培育與教學(一)──眼根、耳根、身根」;接著,由香光禪修中心教學組長見杰法師,主講「專注力的培育與教學(二)──鼻根、舌根」,介紹觀呼吸、正念飲食、慈心微體驗;第三,由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分享「活出心的專注力」,介紹如何讓心活在當下,不評價、不批判。

此研習課程由桃園龍潭高中鍾碧霞校長致詞揭開序幕。鍾校長提到,這是一場不一樣的研習,是專注力的培養與教學。專注力對各方面確實是有助益,而受到各場域的重視,成為當今重要的課程;而正念已有研究顯示,確實可以提升專注力。正念,不是正向思考,是一種覺察,讓心活在當下的練習。雖說源於佛教,但已去宗教化,且對醫學、教育等領域,皆已有顯著效果。因此,希望可以將正念專注力引進本校,融入教學現場,透過今天的研習,可以提升教師專注力,帶到教學的場域,有擴及的能量,將正念專注力的作法帶到學生身上,這是今天研習最重要的目的。

研習結束後,參與的教師紛紛覺得今天的研習課程非常實用,受益匪淺,希望有因緣可以再上進階的課程,也願意將今天的學習運用到教學中,共同為孩子找到對的方法、成功的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