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僧團團隊推廣正念專注力 首次為桃園武漢國中三百位學生進行研習

桃園地區一群關心正念專注力的教育人士,邀請香光尼僧團團隊於12月29日下午二點到四點,至龍潭區武漢國中,為三百多位學生舉行正念專注力課程,由李佩玲老師主講「正念自信力」,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主講「自我栽培專注力」。校長鐘啟哲表示,偏鄉地區難得能邀請到專業講師,專注力很重要,用心學習可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學生們在動靜穿插的課程,親身體驗正念所帶來的專注與放鬆。

今日課程首先由正念自信表達教練李佩玲分享正念自信力,她以NBA籃球明星柯比布萊恩學習正念為例,鼓勵同學跟著柯比一起學正念,提升專注力及覺察力。李佩玲以自信三動作,和舞台專注力,透過覺察呼吸、肢體姿勢,以及眼神的定點專注,讓學生從中感受,因正念專注,大腦及身體產生的變化,李佩玲鼓勵同學多多練習,將有助於課業進步,以及在比賽舞台上的自信展現。她鼓勵同學,真正的自信是來自於對自己全然的接受;小改變,大進步。

第二單元由自衍法師主講自我栽培專注力,一開始透過聽覺專注測試專注力,讓同學瞭解專注力對學習的重要。接下來的專注力訓練,有觀呼吸、視覺分辨、舒爾特方格、交叉運動等,讓與會同學體驗增益專注力的活動,尤其在觀呼吸的過程中,現場鴉雀無聲,大家專注觀呼吸,感受正念帶來的專注與放鬆。衍法師並透過舒爾特方格競賽、有獎徵答,同學們踴躍舉手搶答,使得教學現場氣氛相當熱絡。

此次研習是香光尼僧團團隊,首次對於桃園地區的學生進行專注力研習,意外發現學生同步現場的練習,效果良好,讓正念真實在教育現場發揮作用,也更加肯定推廣專注力的必要,對於學生的學習有一定的幫助。

今日研習從正念自信到自我栽培專注力,武漢三百多位同學在二個小時研習中,真正體驗正念專注力的影響力,最後自衍法師與同學互勉:透過正念專注力,栽培自己,用心學習就會有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