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基礎課程】覺知生活中的大猩猩/林鳳容

由石世明心理師所教導的二天正念課程,我靜靜的上完了,課程中所教的觀念,期待我能在未來逐步落實,謝謝香光舉辦這兩天的課程,謝謝老師愛心精緻的教育我們,謝謝所有同學的一起討論,增廣了我的視角與提高覺察度。我印象深刻的大猩猩與黑衣白衣兩組人的拍球影片,數拍球數,來測我們的專注與分心。我在第二天下課,就聽到自己生活中的大猩猩(耳朵也許有聽但沒聽到)。今日工作,也看到表單中的大猩猩(眼睛有看而沒看到),我明白,日與夜,我生活中,分心的程度。

而今日等貨的時侯,遲遲不來的貨,快到的給貨時間,我在等待中,忘記做正念,心跳加速,神經緊繃,飢餓造成的胃疼,讓我突然知道,生命再這麼慣性的焦慮下去,我是否還能活的健康?不能。我用慣性這樣過了十多年了。坐在桌子前,覺得焦慮,我做一下正念,然後想,我的身體想坐正,但腰肌肉無力,我正念的起身,找到階梯,爬爬樓梯,也找到陽光曬一下,大約5分鐘再回來。調整坐姿。坐正,焦慮感有暫時消失。多年來,我的焦慮感一部分來自身體沒有適時的伸展,神經緊繃過度。現在,我要時時正念,保持身體的覺察,與過早老化的身體和神經,和平共處。已聽了2天的身體掃描,我感覺呼吸的變化,會隨著老師錄音中所提到的身體部位而有不同的頻率產生。有的呼吸長有的短有的用力呼吸有的小力呼吸,全程耳朵聽清楚老師說的每一個部位,但,同時,我知道我在睡覺,而醒來精神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