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基礎課程】不帶目的學習正念/蕭淑芬

「學習正念是有目的性的,但是在練習正念的時候不可以帶任何的目的,否則就不是正念。」

在法師的推薦下,我參加了這一次研習,本來目的是要調整自己的身心靈,讓它能夠呈現更好的狀態。在做正念呼吸時,期待練習,可以為我帶來健康。練習正念飲食時,希望藉此改善我的胃食道逆流,更希望藉由身體掃描來提升我的睡眠品質,然而在研習的最後階段,老師說了上述這段話,讓我有當頭棒喝的感覺。原來我們要不帶目的性的做這些練習,才是當下有正念,而有正念才能夠達到我們預期的效果,由其他學員的分享,我也感受到出人意料的效果。

這顛覆了我既定的想法。我們從小到大都是被教導要先設定目標,再根據目標逐步去做,才能夠達成目的。而這一種精神,我想是一種無為而為的體現吧!

另外之前接觸一些正念的片段資訊,直覺正念可以跟專注畫上等號,上了老師的課之後才知正念不只是專注,還必須要有察覺力。察覺力就是接受當下的想法、情緒與感受,並且接納他們,不給予任何評價。這再一次打破了我既有的思維框架。

研習後的第一天,做身體掃描時,才驚覺原來老師在整個引導語裡面,都有提醒我們要關懷感恩每個部位,甚至想像溫暖的陽光照射在身體的某個部位,但之前做全身掃描時卻沒有發現,所以當老師問我關懷的部分,我完全沒有印象,這就像老師在課堂上所說的,專注力跟覺察力是要刻意練習的,每天45分鐘,時間久了,才可以改變我們腦部的神經迴路,跳脫既有的框架,以身心合一的姿態開啟全新的正念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