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基礎課程】學習正念要刻意/邱馨誼

第一天上課,我急著想要得知穩定班級的方式,神經緊繃,看大猩猩影片時,我沒有發現布幕的變化,如同我關注在孩子的”待改進”,而忽略的孩子的”已進步”,老師說,我們容易看見自己想看的,而忽略自認為不重要的,下次當我發現孩子的進步時,更能增強自己的教學力。

透過正念呼吸、正念飲食練習,我刻意放慢腳步,讓自己和身體同在,利用五感去察覺當下,老師的引導很具體、仔細,我漸漸放下緊繃,回到自我。我以為上課是為了學生而上,直到正念呼吸、正念飲食,我知道我是為自己而上,難怪同事說︰「是學生讓她成長,回到關注自己」。過去的自己身上有很多框架、時間表,每日按表操課,清單上永遠做不完的事情,也很容易不知不覺被過去、未來劇本綁架。吃飯有吃飽就好,能簡單就簡單,咬兩口就吞下去,正念飲食時,我才發現我吃飯的懷習慣,我一點也不珍惜自己的身體。下午身體掃描課程,我居然很安穩的進入副作用–睡覺,睡著時很舒服、放鬆,腦子裡再也不會掃過繁雜的訊息,原來這是身體自己主動喚起的補償。正念就是刻意的,將注意力放在當下,不給予評價,覺察一切。

晚上,我靜靜的看著女兒,用五感觀察她,她的小手在我的鼻上捏著,說著:「媽媽,我最愛妳了」,我給了她一個擁抱,說出:「我也愛妳喔!」她長大了,說話的語調、句子的用詞,褲子末端露出了一大截小腿,但是要如何兼顧對她的教養與尊重她的想法,讓我內心不斷的衝突著,謝謝老師特地跟我分享書籍,已經立馬下單,期待閱讀、執行的那刻。

第二天刻意早起想要練習身體掃描,結果還是被事情打斷了,真的非常可惜。正念果然要”刻意”呀!

今天老師將身體掃描的理論與報導與我們分享,此刻我才發現原來每日留給自己時間,聽聽身體是如此的重要,正念伸展、正念步行,看似簡單的動作,但是當速度放慢時,卻是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當自己沒跟上時,心就飄走了,趕緊將自己溫柔地帶回來。在老師的引導下,慢慢的調整自己的步調,最後有到身體本身,未來我期許自己也能在教室裡應用正念伸展,正念呼吸,學習老師用具體描述、提醒的方式,溫柔的帶回分心的孩子們,讓她們穩定學習。

兩天的課程時間匆匆,謝謝石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我正確明白正念,不斷的引導同學們的回應,讓覺察更加清晰;謝謝師父用心安排此次工作坊與分享;謝謝大團體與小團體同學們的分享,讓我視野更寬廣、多元。

課程後我給了自己三個期許:

  1. 正念覺察,滋養自己,將好奇心帶入平凡事,建立個人生活美學。
  2. 正念教學,教師幸福力,教學更得力。
  3. 正念教養,建立良好親子互動,促進家庭和諧。

感恩大家,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