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正念存款 開啟生命智慧

「111年暑期正念幸福力與教育線上工作坊」二日工作坊於今8月28日圓滿。二日的課程以大堂講授、小組交流穿插的方式進行。本日課程由石世明臨床心理師介紹正念伸展、吃葡萄乾五感練習、正念步行等練習及正念在教學的運用,引導參加研習的教師培養專注力及覺察力,讓心安住於當下。學員們在課程的帶領及小組熱烈討論中,深刻地分享親身體驗正念的感受。

石世明老師指出:正念練習,是讓大家學會覺察、接納當下,不回憶過去、不擔憂未來,跳脫自動導航的慣性,當自己了了分明時,正念就產生。並提醒大家透過日常生活中,如刷牙、洗臉等所進行的事件,做正念的練習訓練自己由不知不覺到有知有覺,所有的練習都如存款般會累積增加。當情境出現時,如有壓力、被觸怒時,正是檢視自己是習性走在前面,還是覺察走在前面的好時機,也是正念的存款發揮作用的時候。

有學員們在分享時回饋,終於明白「正念」不等於「正向思考」,而是明白心的運作如何影響經驗。另有學員在透過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練習中,體會到身心是緊密的連結在一起,要善待自己的身體。做正念伸展時,覺察到要將頭腦運作放下來,放下自我要求的心,將心交給身體,身心會自己調整和諧運作,能生出更大的力量。也有學員分享,明天即將開學,班級有許多問題需要處理,感謝這二天的課程,讓自己打破慣性,更有力量去面對,也會持續將正念實踐在生活中。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暨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長老尼,於結營時首先感謝石老師的用心及熱忱,不疲不累的陪著大家,用淺顯易懂的例子及方法,讓大家了解,即使這次的學員人數較少,依然是全盤托出、傾囊相授。並勉勵及讚歎來參加課程的學員,都是有善根、有福德,很認真的人,即使課程結束了,仍要繼續在身心上練習,繼續培訓自己。

承辦單位香光尼僧團人文志業副都監暨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結語時表示,老師的一個念頭改變,一個自覺、一個正念就能影響整個班級經營,乃至改變孩子的一生。有位老師學習正念後,對學生的關照力更加敏銳,因而救了一位即將輕生的學子。

二日的課程圓滿,學員感恩主辦單位的用心,讓他們身心得到很好的充電,收穫滿滿,雖然課程告一段落,大家相約每日要做正念練習,繼續在課程群組中彼此相伴、共振。誠如自衍法師提醒大家的,正念不斷練習可以改變習氣,也期待之後持續精進八週正念課程,啟動生命的正向循環,累積正念存款,開啟生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