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正念融入生活 找回內心的寧靜

「111年暑期正念幸福力與教育線上工作坊」由嘉義縣昇平國中、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主辦、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圖資訊中心承辦。於今8月27日起舉辧二日工作坊,計有25位教師及關心教育人士參加。課程師資由欣明心理成長中心臨床心理師石世明老師帶領,透過透過呼吸覺察、身體掃描、培養專注及覺察等方法的練習,幫助教師們心安住當下,學習將正念融入生活,找回內心的寧靜。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悟因長老尼致詞時勉勵大家,正念是在「有」跟「無」之間,希望大家在二天的課程中學習方法,在教學中實際體驗,好好參一參,在實際運用後,將能心領神會其中的奧妙,在「有」、「無」之間找到正念的答案。

石世明老師在課程中指出,正念是專注力的訓練,一般人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被過去、未來的劇本綁架。「覺察」是有意識、不加批評地,留心當下此刻所升起的覺察。「正念」不等於「正向思考」,而是明白心的運作如何影響經驗。引導參與的教師們呼吸覺察練習,以接納現狀、專注當下、擴展全身的「三步驟呼吸空間」,鼓勵學員「回到當下,善待自己」,不要掉入「慣性的漩渦」。並提醒與會老師們,正念是需要訓練的,老師們如果能培養欣賞的覺察能力,專注在當下,增加覺察力,將能產生新的眼睛,有新的發現,看見平時所忽略的人事物。

承辦活動的自衍法師提醒,正念是佛教中很重要的修行。當代的正念,強調是「活在當下」,邀約學員好好珍惜這二天難得的生命經驗,將會發現正念是畢生安頓身心的法寶。並提及多次請石老師擔任師資,是因為他教學經驗豐富,更無私地將學習步驟講解得很清楚,教師們學習之後,馬上就能應用在教學上。

本次的課程為小班制,人數雖少但反而有更多的深入探尋與交流、分享。學員們在體驗後有諸多的回饋。如在身體掃瞄練習中,有學員表示,在短短45分鐘的練習中,卻得到平時需7小時才能獲得的睡眠品質。另有表示在做完身體掃瞄後,很神奇的發現溫暖、友善、關懷會自己產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放鬆。

第一天的課程在溫馨、放鬆中圓滿,學員們紛紛表示這是一個很棒的課程,身心得到充足的休息,有充電、療癒的幸福感。今晚的課後練習為正念呼吸、身體掃描及在所做的事項中融入正念。相信在實際的實踐後,明天將有更精彩的學習體驗與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