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們帶著滿滿感動 栽種正念的生命花園

111年正念教學養成師資培訓,於今7月17日圓滿完成,近40位教師全心投入三天密集線上培訓,成員間彼此的信任支持,帶出正念教師具身體現的共振力量。嘉義市政府林立生處長結營致詞時表示,正念教學應用是「生命感動生命」,他期望未來嘉義市的校園也可融入正念。主辦單位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悟因長老尼表示,老師們的學習熱情與好學令人感動,正念是隨時隨處的身心印證,當下是生命的連續,以菩提心再往前走。期勉大家,課程結束才是真正的開始,種下一顆種子,持續澆水,栽種自己的生命花園。

本日課程是正念教學養成師資培訓第三天圓滿日,邀請浙江師範大學教師教育學院副教授,正念研究實驗室主任宋曉蘭教授,分享「教師的正念生涯──從學習、實踐到自我反思」與「正念教學與教師身心健康成效」。這是宋教授首度以線上方式與台灣朋友分享,宋教授以平穩的語氣、分享慈悲與智慧的正念內涵,觸動現場每個人的心。

他以自身對正念的實踐,說明正念的教育精神,「教育不只是知識,而是靈魂的工具,是靈魂與靈魂的交流」,「正念不是工具,而是培養師德的價值」,「正念是自我幸福的能力」。宋教授並語重心長的表示:做一位教師是一件有功德的事,能影響無數人。真正的教育,是始於關係,成於關係,當教師有正念時,才能和孩子連結。幸福健康的教師才能帶出幸福健康的學生,因此他投入師資培訓,目前已培訓超過5000名教師,希望讓更多教師以正念滋養自己回到教育的初心。

石世明老師在「走出正念教學之路」課程中叮嚀大家,不要變成正念警察,責怪自己,怎麼又沒有正念了或責怪他人沒有正念,怪別人、怪自己的自動導航,導致負向的人際關係,這不是正念的本意。

承辦此次活動的自衍法師,以一顆生長在夾縫中的西瓜,以及枯樹與白雲的結合,勉勵大家珍惜當下因緣,活在當下最美好!將所學運用在生活中,讓自己身心具有好的能量。伽耶山基金會近年來一直提供教師們「正念教學網絡」,邀約老師們能持續定期團練,增益自己帶領技巧及參與正念精進課,包含正念專題研討及正念教案分享等等。期望教師能以正念照顧自己,將正念運用在教學上,創造和諧師生關係,開啟幸福友善校園。

結業典禮中,有諸多老師們有滿滿的感動分享——透過不斷的練習,培養了自己的覺知,覺察當下身心概況,也更懂得運用正念,安頓了自己。當自己改變了,學生與家長、家人都看見了!並感謝基金會所舉辦之「正念基礎課程」、「八週正念種子師資培訓」課程、「正念教學養成師資培訓」,透過三階訓練,今日課程圓滿,老師們紛紛表示滿載而歸,讓正念為教學生涯注入了幸福能量。

結營典禮中,香光教師營顧問團也給予諸多勉勵:前嘉義市李錫津副市長致詞時勉勵老師們要自己先受惠,自己先改變思惟,正念就在我們生活的當下。嘉義大學劉豐榮教授表示,學習正念要重視整體性、永續性,要能自我轉化,也幫助他人自我轉化,解行合一。前太保國小江連君校長表示,感受到主辦單位對教師身心的關心與用心,並勉勵大家愛要即時,覺知當下。前六嘉國中蔡美玲校長以「自己的事」、「別人的事」、「無法控制的事」,勉勵大家要珍惜緣分,將自己準備好,充實自己,不空過走過的路。

自衍法師表示,很感動老師們的認真學習,八週後的正念共修,看到老師身心狀況明顯改善,更加堅定「對的事,就要繼續做下去!」教師學習正念,讓我們看到教育的新希望。因此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將會持續於校園推廣正念,培養種子師資,希望透過這些正念種子師資的養成,能夠啟動「教師幸福力,教學更得力」的正向循環,優化教育現場,以建立祥和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