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是最好的生命禮物 成為孩子的神經雕塑師

111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系列三「正念教學養成師資培訓」,於7月16日進行第二天課程,由樸石學堂創辦人暨欣明心理成長中心石世明臨床心理師講說「正念原理闡釋與正念態度」,介紹「教師將正念運用在教學的五大面向」、「將正念融入班級經營與教學活動」,學員分組「正念伸展」帶領,以及祥和國小李淑如老師分享「正念教學活動設計」。

上午,由石世明老師分享「教師將正念運用在教學的五大面向」:一、減壓、情緒管理,增進壓力因應、身心健康,提升工作效率;二、與學生的互動,優化師生溝通與人際關係品質,跟自己小孩的關係;三、本身的教學科目:國語、美術、音樂、體育;四、班級經營、秩序管理、午餐、午睡、排隊、打掃、音樂或遊戲活動……等;五、有計畫在課程或活動中帶領正念練習,有意識引導學生進行改變。

石世明老師分享許多教師投入正念,因而改善親子、師生等人際關係的真實故事,並提到二種學生都能增加老師的正念,欣賞聽話乖學生,因為能增加老師的專注力;欣賞不聽話的學生,因為能增加老師的覺察力,引起現場很大共鳴,許多老師眼眶濕潤!石老師分享,教師「具身體現」非常重要,帶領正念的老師,要自己覺得正念有用,運用在教學上才會有用。他最想看見的,是老師將正念「用在自己身上」。

在正念伸展帶領演練時,老師們帶領及探詢的純熟度,都比第一天來得熟練,組員間的信任與支持,創造出心的穩定,以及安全的帶領環境,扎實的具身體現,信手拈來都是正念,不只提升帶領品質,也提升交流的品質。同時也讓老師們親身體驗,「老師本身心的穩定,信任與支持的態度,能夠提升與學生交流的品質」。

下午第一堂課,由嘉義縣立祥和國小李淑如老師,分享「正念教學活動設計」,李老師分享英國正念教學課程「當下的禮物:兒童大腦開發與幸福課程」,四大架構為說故事、介紹大腦、帶領體驗、融入生活等,並分享多年來運用正念教學,發展出許多正念小練習教案,包含三角鐵聽聲音、身體放鬆、身體搖擺、身體律動、感覺我的腳、優雅喝水等,豐富的教學設計,引發老師們對於課程設計、意圖目的、帶領技巧,以及現實執行面等,有很多深入的提問。

最後一堂課,由石世明老師介紹英國的MISP教育課程,說明經由科學研究,學生長年練習正念,在人際及學業上有實質幫助。經常互通的神經元會連接在一起,影響一個人的大腦神經迴路,他勉勵老師們,「成為孩子的神經雕塑師」,透過溫暖友善的正念關懷,重新改造孩子的神經連結。

今日課程最後,由王〇芬老師分享學習正念八週課程後的改變。他說,以前有三種焦慮,最完美的焦慮、進步的焦慮、解決的焦慮,現在最大的改變是身心的變化,身體變健康,心也變自在了!能看到藍天白雲,覺得好美,在心境上有很大的轉變!正念練習,讓她的生命有餘裕,有「逗點」緩衝的機會,也放下許多對完美、進步、解決問題的追求。王老師說,正念幫助她真正接納自己的樣態,「認知到自己原本的樣子,就夠好了!」進而,放下檢討內耗,以原來的樣貌去教學、去面對生命。

王老師認真實踐正念的生命歷程,令與會老師們相當感動!剛好今天是她的生日,石老師現場帶領大家,一起唱生日快樂歌,現場充滿溫馨與歡樂!祝福的聲音此起彼落,王老師說:「正念真的是她生命中最好的禮物!」,今天的生日禮物讓她感動難忘,並許下生日願望:「記得正念,如如不動!」

最後,自衍法師回饋結語,正念是最好的護身符!要透過正念改變自己,不需要祈求外在改變,學習正念,自己就能改變,生成內在的力量!三天的正念課程,如同營養品一般,如何消化,讓身心自在,就是自己的工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