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教學養成師資培訓 讓正念成為開展生命之光

由嘉義縣昇平國中與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共同主辦的111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系列三「正念教學養成師資培訓」,於7月15日始展開三天線上課程,由樸石學堂創辦人暨欣明心理成長中心石世明臨床心理師帶領。學員有來自越南、全台各地和離島近40名教師,培訓教師能運用正念於教學。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暨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長老尼開營致詞表示,今年是第三年舉辦正念教師系列課程,基金會很歡喜在教育界推廣正念,看見老師們認真學習,以正念安頓身心,改變教學磁場,讓人見識到正念的影響力,「教學是一生一世的事!」期勉大家,讓正念成為開展生命的光,照亮自他。

悟因法師表示,正念是內在的覺知修練,是培養同理心、菩提心的生命力量!法師分享一位13歲美國女孩納塔利·吉爾伯特,受邀至NBA賽前唱美國國歌,因緊張忘詞的故事。小女孩因緊張而僵在原地,現場十分尷尬!此時球場教練莫里斯.奇可挺身而出,即使自己音聲不佳,仍支持、陪伴小女孩一起唱完國歌,獲得滿堂喝彩。這位球場教練的溫暖陪伴,正是正念的最佳展現。

正念專注力教師營顧問代表,前嘉義市政府李錫津副市長在106年即參與香光教師專注力研習。致詞時,肯定基金會因應時代需要,在教育界推廣正念,是「慈悲、智慧、遠見」的先知先覺,有正念的老師,能教出正念的學生,進而影響家長,擴大到國家社會,「一燈照隅,萬燈照國」!

今日課程一開始,由石老師介紹「正念融入教學綜觀」後,教師們即展開正念呼吸及正念飲食分組相互帶領練習。不少老師分享,課前花很多時間準備,帶領時雖然緊張,但在帶領過程中與成員間的探問與回饋,收穫良多。尤其在石世明老師講解探詢的三態度:好奇、探索、接納,以及三個探詢層次:直接經驗、探索對直接經驗的覺察、連結至生活中的內外在經驗後,學員們功力大增,展開了深入的生命經驗交流。

最後一堂課「正念原理闡釋與教師身心健康」,由二位學員老師分享正念八週課程的生命影響,讓在場老師相當感動。其中一位分享,正念最大的幫助是,「知道跟困難相處,面對真實的自己,學會照顧自己!」幫助自我接納與寬容,將生活的慣性成為正念的慣性,因此改善十幾年來,藥物無法治療的身心症狀,也在工作上更積極輕鬆應對。另一位老師分享,正念八週為啟發生命穩定的力量,學習接納自己此時此刻的狀態,在忙碌時,還能將心定錨在呼吸上,親子關係也變的越來越好。

承辦單位伽耶山基金會圖書資訊中心自衍法師表示,讚嘆大家的認真投入與交流,因為投入,所以很快學會探詢技巧。正念的學習,不只是覺察呼吸、吃葡萄乾,最重要的是,透過探詢,讓正念與生命結合,開展生命的經驗與內在對話。這是第三階課程中,最重要的學習。

最後,石世明老師分享卡巴金博士的一句話「做自己的媽媽!」(be your own mother) ,當自己在危難的時候要自己照顧自己,不用靠外在的力量,也讓現場老師們觸動不已。

接下來還有二天課程,除石世明老師介紹「正念原理闡釋與正念態度」、「將正念融入班級經營與教學活動」、「走出正念教學之路」,還有李淑如老師分享「正念教學活動設計」,以及來自浙江師範大學宋曉蘭副教授分享「教師的正念生涯──從學習、實踐到自我反思」與「正念教學與教師身心健康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