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良多的正念舒眠課

學員心得:黃惠美

失眠是現代人的困擾,包含睡不著、睡眠品質不佳、多夢、隔天睡醒仍覺得累等都算失眠。其中,睡不著最令人痛苦,很多人用服安眠藥的方式幫助自己入眠。然而,吃藥是治標不治本,而且還有很多的後遺症,像是反應變遲鈍、記憶力減退、幻覺、行為失憶、夢遊等,實在令人不安。

現代人常常該睡覺了,頭腦、身體卻不能關機,無法好好休息,過度使用3C,以及壓力大,也是造成睡眠問題的因素之一。因此,睡飽、睡好,變成是一種奢望了,自己的親友也有這樣的情況。不經意在LINE群組訊息中看到在5月15日,有一個由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與嘉義香光寺共同主辦的「光在心自在」線上公益講座,由欣明心理成長中心石世明臨床心理師主講「正念舒眠好生活」,這個主題很吸引我,立即報名參加。

石臨床心理師於演講中,教我們如何用正念、觀察身體的方法來幫助自己好眠。提出「正念不等於正向思考」,建立正念的正確觀念;並引用一行禪師的話作為正念的定義:「正念是刻意地將注意力放在當下,對於一刻接著一刻所顯露的經驗,不給予評價,所升起的覺察。」只要能把注意力放在當下,不給予評價,覺察自然會出現;也就是當你吸氣,覺察到自己正在吸氣;當你吐氣,覺察到自己正在吐氣。這就是覺察此時此刻的能力,在每一個時刻,與自己所感受到的經驗接觸。

演講中,也實際帶領線上的聽者進行練習「正念呼吸1-2-3」:
1. 呼+吸→1分鐘:練習自然呼吸
2. 跑走+回來→2分鐘:練習呼吸時,若心跑走,做定錨練習、專注力練習,讓心回到當下。
3. 鼓起來+消下去→3分鐘:把手放在肚臍上面,感受吸氣時,肚子鼓起;吐氣時,肚子消下去。每天練習45分鐘。練習時,要觀察自己的身體有沒有放鬆,讓自己頭放鬆、肩膀放鬆、手部放鬆、腳放鬆等練習。看見自己的情緒、念頭與身體感知之間的連結,透過呼吸讓心平靜、情緒歸零、心情減壓,慢慢地讓頭腦清晰、心念純淨,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就不會有壓力,導致失眠了。

一般人會覺得要努力睡覺、多休息、補眠等的觀念,則提出睡眠三要素,說明正確的睡眠觀念、態度:
1. 生理時鐘:定時。固定時間上床、起床;想睡才上床,醒後不賴床;假日不補眠。
2. 恒定機制:定量。清醒越久越想睡;白天多運動,有助睡眠。
3. 警醒系統:危險。當大腦記住危險,就會不想睡覺;當有壓力時,也會不想睡覺。所以,當睡不好、壓力大、交感神經興奮時,就像一頭老虎,讓我們處於警戒狀態,無法好好入眠或睡不安穩。

透過練習正念、觀呼吸,可以覺察身體的反應。因此,多作正念練習,可以提升覺察力、專注力,協助睡前頭腦關機,緩解白天身體的疲憊。每日練習正念,可以保持生活與工作的活力。

今天講座的內容,聽起來感覺非常輕鬆,很容易明白。與之前在安慧學苑上研讀班時法師所教導的正念、觀呼吸、明觸的如實覺知等沒有違和,讓自己複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時刻覺察當下這念心,把佛法應用在生活中。感謝主辦單位用心舉辦這場講座,也謝謝石臨床心理師以正念練習協助睡眠,並提供睡眠的正確觀念,讓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