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收穫:正念複習課

學員:林冠羽

偶然的機會,得知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香光寺主辦「光在心自在」公益講座,於是上線參與,聆聽石世明臨床心理師演講「正念舒眠好生活」。其中,有關正念的內容,與我之前接觸的差不多;不過,我所接觸的國外課程,少了一點人情味以及中文特有的情調,而且使用遠端上課比看影片更有臨場感。這種有過兩次經驗的感覺還蠻好玩的。

科技究竟是幫助人類,還是傷害了人類?隨著科技發展進入到人手一機的時代,除了導致大量的近視問題之外,也導致交感神經亢奮,進而影響睡眠。石臨床心理師將交感神經比喻成一隻活跳跳的老虎,生動地令人印象深刻;事實上,交感神經的影響力遠比一隻老虎還大,很多人因此受了更久、更長的苦。另外,當我看到石世明老師呈顯大學生因長時間使用電腦和手機,導致睡眠受到影響時,想到最近新聞報導某大學開始使用遠端上課到學期末,對於學生可能因此受到螢幕暴露的時間增加,而造成睡眠問題,不禁感到擔心。

生活中的各種瑣事,都可能使心靈不平靜,進而影響睡眠。那是由於大腦、身體和心靈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像是明天要開會或是要考試等,造成應該睡覺的時間,大腦還在活躍地運轉而無法入眠,隔天精神不濟,終而影響工作和生活。如同石臨床心理師所講,可能是因為壓力等因素而失去本來擁有好好生活的能力,這令人感傷。

這次的演講,讓我感覺像是複習課,也是一堂難得的複習課,讓我重新再認識正念,竟然還可以運用在失眠上,讓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