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在心自在」公益講座──正念舒眠好生活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鑑於疫情嚴峻,社會動盪,人心終日惶惶不安,造成很多人無法好好入眠,故與嘉義香光寺共同主辦,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圖書資訊中心承辦,於111年5月15日下午2點至4點舉行二個小時線上講座──「光在心自在」公益講座:正念舒眠好生活,邀請欣明心理成長中心石世明臨床心理師主講。本講座吸引了486人踴躍參加,互動、回應十分熱烈。

本講座由香光尼僧團人文志業副都監自衍法師主持,以「好好吃、好好睡、減少『想』、安住當下」作為勉勵,希望本講座幫助大家能睡得安穩、睡得好,解決長久失眠的問題。石世明臨床心理師的演講內容共分為五大部分:
1. 失眠概況,
2. 自我睡眠檢測,
3. 頭腦關機練習,
4. 正念介紹,
5. 正確睡眠觀念、態度與行為。
首先談「失眠正念療法MBTI」,讓大家了解正念、正確的睡眠知識及臨床實踐的成效。現今社會大多數人習慣一心多用,白天忙碌,身體很疲累,到了晚上睡覺時間,躺在床上,頭腦無法關機,也無法休息;對此,他先帶領大家進行一個練習「正念呼吸1-2-3」,透過實際的練習,讓大家體驗如何讓頭腦關機、辨識「想睡」、覺察失眠焦慮,協助睡眠。接著,介紹正念不是正向思考,透過正念的定義,讓大家了解正念的聚焦在「刻意地」;並介紹正念練習,能幫助覺察自己身心運作,不被劇本綁架。最後,談正確睡眠觀念、態度與行為,不是努力睡覺,而是要遵循睡眠三要素──生理時鐘(定時)、恒定機制(定量)、警醒系統(危險)──想睡才上床;睡不著,順其自然;透過正念練習,覺察當下,調整大腦迴路,提升好眠力。

聽完本講座後,記得繼續上網聽石臨床心理師提供「正念呼吸1-2-3」音檔(https://is.gd/2dKQER),在平時也要持續練習,讓自己覺察心的運作、頭腦關機,找回好眠的能力,提升睡眠的品質,擁有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