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一夏,歡樂學習好充實

嘉義縣立昇平國中位於嘉義竹崎鄉內埔村,雖屬偏鄉國中,但今年55位畢業生參加「110年國中教育會考」,卻有高達53位考上國立高中職。該校校長陳幸琪深表歡喜與感謝,認為能有如此優異的成績,除了學校老師、學生的用心與努力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專注力的學習。

陳校長在自衍法師引薦下,參加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主辦的教師正念專注力系列課程,獲得很大的啟發,進而將專注力引進校園,並積極推動。在110學年度新生暑期輔導線上課程中,特別委請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及香光寺開設專注力課程,希望可以讓同學們透過充滿樂趣、好玩的遊戲,學習提升專注力的方法,有益學校課程的學習。

本課程由「全國專注力教學研習課程」召集人自衍法師規劃設計及接洽師資。課程共6節課,於8月4日、11日、18日,計有25位學生參加。課程師資由香光寺「開心一夏兒童營」及嘉義安慧學苑「兒童專注力開發研習班」講師蔡美玲校長、謝明芳老師擔任。課程內容多元又豐富,有定心安詳操、數獨、視覺分辨訓練、看圖猜成語、成語找找看、聽課追蹤力訓練、手眼腦協調訓練及舒爾特方格的練習等,提升邏輯推理思惟力、集中注意力、語言表達力等,讓即將入學的新生孩子們,培養專注力的穩定性,在寓教於樂的課程中,度過一個與眾不同、快樂又充實的暑假。在課程結束前,同學們皆表示受益良多,不僅學習到方法,日後也願意自動自發調整自己、突破自己,建立好習慣來鍛鍊專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