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正念幸福力,老師教學更得力!

「110年暑期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由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主辦、嘉義縣昇平國中協辦、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圖資訊中心承辦。疫情期間為調整、紓緩老師們的情緒壓力,於8月11日、12日採用線上視訊方式舉辦,共有50餘位教師參加。課程師資由台灣正念照顧協會常務理事石世明老師帶領參加研習的教師,透過吃葡萄乾練習、正念伸展、身體掃描、呼吸覺察、正念步行、正念傾聽,練習培養專注及覺察等方法的練習,幫助心安住當下,提升教學品質與成效。

嘉義縣昇平國中陳幸琪校長開營致詞時特別強調,只要有好的課程舉辦,就值得參與及推廣,希望與會老師們要善加把握。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悟因法師致詞時,以今年東京奧運荷蘭名將哈桑(Sifan Hassan)轉敗為勝之例,跌倒後立即起身向前跑,勉勵要「正念活在當下」,即使跌倒了,也要繼續努力往前。

正念也是佛法的核心,課程中石世明特別強調卡巴金對正念的定義:「正念是刻意地將注意力放在當下,對於一刻接著一刻所顯露的經驗不給予評價, 所升起的覺察。」正念不是正面思考,而是不帶評價的整體覺察,清楚了知當下的身心運作。

結營時香光尼僧團人文志業副都監暨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帶領回饋分享。有老師表示學習正念後,學會將情緒當成背景,不會亂發牌氣,對自己的影響很大。另有老師分享現在學生情緒困擾多,不定時炸彈不知何時出現,老師帶班很有壓力,參加課程後,會將正念實踐在生活中。與會老師紛紛期待未來能續辦八週課程,將正念推廣到校園,並將正念融入教學,以創造友善的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