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正念專注力 提升教學成效

桃園地區一群關心專注力開發的教育人士,委託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主辦、香光山寺協辦、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圖書資訊中心承辦的「110年桃園地區教師正念專注力研習課程」,於8月6日採用線上視訊方式舉辦。課程師資聘請台灣正念照顧協會常務理事石世明臨床心理師及全國專注力教學研習課程召集人自衍法師,共同帶領桃園地區50餘位教師,透過開啟正念覺察的方法及提昇專注力的教學法等,希望引導教師學習將心帶回當下的技巧,以提升教學品質與成效,促進師生學習成長。

桃園地區專注力推廣小組執行主任李國鋒先生致詞時表示,近年有感於提升專注力,及學習正念專注可以減輕教師的教學壓力,故成立桃園地區校園專注力推廣群組,之前已邀請多位師資到桃園地區好幾所高中、小學推廣正念專注力,得到熱烈迴響。因此在今年暑期疫情期間,特別推出線上的正念專注力的課程,提供教師進修,期盼老師學了正念專注力之後可以應用在教學上,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 悟因長老尼致詞時勉勵大家,專注力是生生世世都要不斷學習的,並以「多聞」第一的阿難尊者為例,多聞也是從正念專注不斷累積而成的,才能成就過耳不忘的記憶力。

石世明老師介紹「正念」是什麼?從生活中學習正念專注,讓老師們透過呼吸覺察、吃葡萄乾、正念伸展中體驗正念,最後介紹正念在教學上運用的例子。自衍法師介紹提昇專注力的教學法,透過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練習,開發專注力,讓心活在當下。

研習課程雖然一整天皆採用線上連線方式,由於石老師為這個領域的專家,帶過百場實體和線上的正念八週課程,課程中有諸多分享、互動的實地演練;自衍法師身為宗教師,更是透過自身修行的體驗,與老師們分享自己正念專注的實例與經驗。一天的課程,與會的老師們紛紛表達感謝,不僅有滿滿的收穫,更有滿滿的能量,讓正念實踐在生活中,並運用到教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