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圓滿完成 向身體學習 在有限中發現無限生命智慧

111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線上工作坊2月12日、13日二日課程圓滿完成,主講者石世明臨床心理師帶領大家進行正念伸展123、正念走路以及十指感恩練習,並觀看影片進行正念討論,透過石老師的專業引導,大家紛紛發現,原來向內探索,寶藏就在自己身上,短短二天練習,學員們從有限當中發現無限的生命智慧。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暨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長老尼,於結營時恭喜大家完成二日課程!很高興看到大家在課程中「撞見自己」,透過正念練習遇見不一樣的自己,只要在人生旅途上願意認真修煉,每件事都是難得的境遇,勉勵大家要相信自己的生命力,自己就是主角,持續挖掘生命,發現生命智慧。

石世明老師表示「沒有平庸的經驗,只有看不出的眼光!」在此次的課程中,學員們的體驗心得都很寶貴,也帶給他很大的學習。如果能相信自己、專注練習,就足以產生信心、信任與安穩,智慧也得以開顯,並激盪出許多智慧的火花!

課程中學員們熱烈分享課後作業的體驗心得,有學員表示,過去太不珍惜身體,正念練習讓他們學會好好照顧自己、關懷身體,由於自己十幾年來從未好好吃飯,正念進食讓他發現,原來長期慣性大口吃飯,邊吃邊工作,身體負荷過重,胃因此出問題。透過練習,幫助自己發現連醫生都找不出的病因。

在各個單元練習中,學員也有諸多的發現:正念伸展練習,學員分享以前是目的性主導,現在是放空做練習,意外發現放下自我的無為智慧;以前會慣性用力掌控,現在把主控權交給身體,信任當下的身體,反而得到放鬆。在正念走路練習中,有覺察到之前走路一直是自動導航模式,不知道腳是疲累的;另有學員表示,正念走路讓他發現,自己的身體需要被好好照顧。

今日課程中,討論的最高峰點是觀看受過正念訓練的NBA籃球明星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反敗為勝的球賽影片,Kobe Bryant透過平日正念的練習,在比賽中極度高壓的環境下,始終保持正念。許多學員對於這樣專注當下的覺察力量,所開展出的智慧,感動得落淚!

學員們在結營時的心得分享,出現許多金句:「善待自己,好好照顧、感謝身體」、「我要開始把自己找回來」、「老師有幸福力,學生才會幸福」、「當你愛自己時,許多愛會生出來,就能對世界關愛」「有嚮往的心,就會得到牽引的手」……

承辦此次活動的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表示,正念不是玄學,不是概念,正念最重要的是體驗!透過正念可以照顧身心,這樣的生命寶藏,就在自己身上。身體會說話,關鍵是心願意投入在當下,若能如此慣性反應就無法作用,能有機會開展智慧。很感謝石世明老師全力投入課程,這是正念教育的典範。老師學習正念,對學生的學習很重要,期待大家持續精進八週正念課程,啟動「教師幸福力,教學更得力」的正向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