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 學習正念找到幸福的力量

「111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由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嘉義縣昇平國中共同主辦,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圖資訊中心承辦。疫情期間為調整、紓緩老師們的情緒壓力,從今2月12日起一連二天課程於線上舉行,吸引來自美國及全台各地,五十餘位現職教師及關心正念教育的人士參與。課程師資由台灣正念照顧協會常務理事石世明老師帶領,第一天課程透過正念呼吸、吃葡萄乾練習、身體掃描等活動,培養專注力及開發覺察力,幫助心安住當下。

工作坊首先由開營揭開序幕,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暨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長老尼致詞時表示,新的一年慶幸自己有機會學習,教育的核心是追求幸福,安穩則是最大的幸福,「正念」是社會安定的關鍵,勉勵大家新年許願:學好正念,找到幸福的力量。合辦單位嘉義縣昇平國中陳幸琪校長表示,正念對於身心日益失衡的教師,無論在工作及生活上,都有很大幫助,教育力就是國力,教師的身心安頓很重要,期望老師將正念運用在教學上,讓師生都幸福!

本工作坊主講者石世明心理師表示,很感謝香光尼僧團悟因法師的鼓勵,以及自衍法師的不辭辛勞,一般課程上完就結束,但是香光正念教師課程,則是持續推動進階課程,將正念扎根在教育上。

今日課程由二個專注測驗影片揭開序幕,學員們相當震撼,打破「眼見為真」的迷思,發現心的真實運作模式。課程以動靜態穿插方式進行,石老師除介紹正念理論外,也帶領正念呼吸123、正念進食、身體掃瞄等練習,學員們在分組中熱烈討論,雖是首次線上相遇,卻能在課程的帶領下,深刻分享親身體驗正念的感受。

在體驗後學員們有諸多的回饋,如有學員表示,做完正念呼吸練習,心很安定;正念進食吃葡萄乾練習,透過五感去體驗品嚐食物,發現書本上說的「生津」是真的,受用又感動!在身體掃瞄練習中,學員表示,以前不知好好對待身體,現在才瞭解,原來可以把溫暖送給自己,而不只是送給他人;另有學員做完身體掃瞄後,全身毛細孔張開,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放鬆,不只是肌肉的鬆,更是來自內心的鬆!

石世明老師在課程的最後表示,正念是同在模式,一般是改變模式,今日的正念練習帶來新方法,讓大家學會接納而不是去改變,這已是跳脫慣性!看到學員們想運用正念在教學及改善自己生活,這些回饋讓他很感動,也帶給他教學上的動力。

承辦此次活動的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表示,每一次的練習都是新的突破,去年的教師營隊至今仍持續團練,學習正念讓身心安頓,一輩子都受用;尤其面對現今疫情,更需要學習正念安住於當下,方可免除恐懼。

一整天工作坊,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半,學員們不但沒有感覺疲倦,反而深覺感動,有學員說「我找到我要的東西了!」有學員發現,正念幸福力就在自己身上,不用外求而是內在的喜悅!有學員迫不及待詢問第二階段的正念八週課程。今日工作坊在熱烈分享及滿心期待中圓滿,各小組也有各自的正念體驗功課,期待明天更精彩的學習體驗與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