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基礎課程】在日常生活中培養正念/曾曼意

這二天的課程雖淺顯且看似簡單容易操作,但光是一個正念呼吸123,讓一個習以為常再簡單的呼吸都覺得很困難,更別說正念步行是何等的難上加難。在石老師溫柔且耐心又循序漸進的引導下,一點一點慢慢的大腦似乎被開啟;原來我們會慣性的忽略周遭的一切,運用二顆葡萄乾,讓我透過眼、耳、鼻、舌、身等五感的互動去覺察身心靈的感受,並衍伸到吃飯、洗澡、刷牙等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感知;透過這樣的練習,我發現不僅僅只有對事物有不同的發現,也發想到以前在看待人事物時,雖然試著用同理心,但也只是想自己想的地方,表達自己想說的分,而沒有因人、事、時、地、物等環境條件因素的不同而有所調整,這些也都是透過此次課程有很大的體悟。
中國道家有「我命在我,不在天」的說法。

即人通過自己後天的努力,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對命運進行改變的。

因為信念,會成為你的語言;語言,會成為你的行為;行為,會成為你的習慣;習慣,會成為你的性格;性格,會成為你的命運!

然而習慣的養成不僅僅只需要21天,更何況是希望能持續並能正確地傳遞正念幸福力到學校、家庭甚至職場中,如同石老師及師父在課程中的提點:如何從不知不覺,到有知有覺,要如何努力卻能毫不費力的運作,這些都要刻意練習。

這二天有石老師提醒我們要練習,但課後呢?我要如何練習呢?我本來就有使用Google行事曆的習慣,為了要刻意練習所有的正念,我在我的行事曆前加上要正念的事物,例如五點半起床的鬧鈴,並寫上正念伸展123;再來中午12點用餐鬧鈴並寫上吃水煮蛋練習五感專注力與覺察力,晚上十一點的鬧鈴寫上刷牙覺察及睡前的身體掃描,這些是我課後立即要求自己必須要刻意提醒自我練習的部分,從知道到作到最後才會得到。

以上是曼意這二天課程的心得,也藉由此心得再次感謝主辦單位的發心,自衍法師在課前的貼心叮嚀、課中的經驗回饋、課後的資訊分享和石老師的精采教案及用心教導,這些都讓曼意獲得滿滿的大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