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基礎課程】每日發覺「新觀點角度」/連瑜君

在參加2天的正念課程,我有充電、打開五感及終於有機緣被提醒“認識自己身體”的感覺,真是滿滿的感恩感動。

原來正念的學習是刻意地去打開五官專注在當下的感受沒有對錯,自然產生的察覺。不是叫人正向思考而且也沒有叫人放鬆(因為遇到事情是做不到的)而是學著靜下來與當下自己共存不評斷。

感謝老師用影片、實作、清楚的說明方法和步驟,讓我印象深刻和能記得實作過程和了解一些理論基礎。還有師父和夥伴們的分享感受和體悟,尤其夥伴們用文字來標明感受或是用文字來形容感覺,實在讓我受益豐富。

收穫好多,印象最深刻有三點:

(1)專注和察覺要平衡:
從數傳球次數和大猩猩的影片和用五感享受吃葡萄乾的活動,感受到~在台灣升學體制下,大多數家長都太專注在孩子的課業成績和規矩表現,久而久之孩子們在緊繃的氛圍中成長,孩子們找尋興趣能力、感受力和創造力被忽略了,如果大腦繼續沒有被活化訓練,這些能力也就降低或甚至無感了。因此,孩子有時候為了紓壓,因為平常沒有學紓壓方式或是活動而選擇去打電玩,追劇,而造成一些家庭衝突,使得學習變成無趣叛逆。我們真是要把孩子當作葡萄乾慢慢品嚐觀察孩子本來的樣貌(紋路,顏色),在不同訓練過程中(每一口門牙咬下或是臼齒磨出味道感覺都不同)教練要陪伴察覺和修正,觀察孩子不同的氣質和需要不同方式去鼓勵孩子學習,讓孩子好奇和願意就會有效。用正念練習來調整大腦迴路,穩定情緒了,學習效率和成就感一定大大提昇而且專注力和察覺力也更能平衡發展,挫折忍受力也能提昇了。

(2)印象最深的是夥伴分享正念伸展的感受:「一個小小動作,全身好多肌肉都在支持我們;兩手平舉往外再延展時感覺本來收澀卻又要擴展出去,做同一件事卻有完全相反的感覺」,老師當下提醒著:打破二元對立。人生中很多事情也都是如此的,我們也要學著打破慣性和學著多角度地思考力,帶著感恩的心而能更圓融處理生活中遇到的課題。

(3)正念呼吸,可以讓自己混亂的思緒,大腦運作暫時關閉焦慮的迴路,讓自己平靜下來。充電一下,讓腦子有新的迴路機轉,就有新的觀點出來了!

最重要是:每天的正念訓練,是給自己慈愛和溫暖的疼惜(存款練習)。要學會愛自己才能更自在輕鬆地有能力去愛身邊的人!學到好多具體的方式,正念呼吸,正念伸展,正念走路,正念吃飯,正念刷牙,身體掃描,……。提醒著自己每天用五感去做一件事開始吧~去發覺「新觀點角度」的喜悅。突然想到老師在正向呼吸錄音的最後部分:身心同在寬廣的察覺帶到生活當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