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在此時此刻 打造正念幸福力的教學與學習場域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自民國109年起,持續致力投入將正念運用於教育與教學上,迄今已邁入第四年。其間,陸續舉辦多場正念幸福力與教學、教育之工作坊,培養正念種子師資,期望教師能將所學運用到教案設計與教學現場,保持好的教學品質,維持優質的師生關係與人際互動等,讓正念落實扎根在教育上。

鑑於疫情持續升溫,故今年(民國112年)2月1日至2日「112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系列(一):正念基礎課程」,舉行為期二日的線上課程,由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嘉義縣昇平國中主辦,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圖書資訊中心承辦,課程特別邀請具豐富正念教學經驗的石世明臨床心理師擔任講師,希望能嘉惠更多地區的教師及關心教育之人士。本次課程吸引來自各地三十餘位的現職教師及關心正念教育的人士參與。

本次課程由香光尼僧團人文志業副都監自衍法師擔任主持人,邀請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暨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長老尼致詞,為本次課程揭開序幕。

悟因長老尼表示:本工作坊活動獲得嘉義縣教育處的支持與指導,這是肯定這個活動對教育是確實有用的。不論是教育或工作,正念是不可少的,可以幫助減少自我身心的干擾,這也是這個活動持續辦理的重要因素。悟因長老尼舉一醫生為了增進父子之間的交流,特別撥時間陪兒子去看棒球,途中遇到塞車而錯過球賽,心中充滿惋惜,之後念一轉看球賽是為了要增進父子交流,何不現在就在車上交流,因而獲得很棒的體驗,由此說明正念,就是此時此刻,活在當下,不給批判,這是生命最寶貴的價值。勉勵學員在新的一年開始透過學習正念,做自己心的主人,讓心的主控權回到自己身上。

接著,由石世明臨床心理師開始一日的工作坊,首先介紹學習正念的好處、定義,並帶領學員練習正念呼吸123,訓練注意力、專注力,覺察自己的情緒、念頭、身體,進而接納自己現狀,擺脫慣性。再藉由品嚐葡萄乾的練習,開發五感專注力與覺察力。透過身體掃描練習,將慈祥、友善、關懷帶到身體的每一部分,從中學習接納自己的身心。

整個學習過程透過石老師的詳細解說到學員的實際演練、小組與大堂分享,與會學員紛紛表示透過正念練習,有很多新的發現,身心安頓許多,希望能將正念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養成隨時隨地活在當下,期待明日能學習到更多的正念法寶,帶回工作崗位,分享給週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