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教學師資養成利益眾人 從自己身上看見無盡的寶藏

由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與嘉義縣昇平國中共同主辦的「112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系列(三):正念教學養成師資培訓」,於8月11日上午開營,來自全臺各地30位教師於線上進行三天進階培訓。課程邀請石世明臨床心理師講授正念帶領與探詢技巧,並邀請已完成三階培訓的教師分享正念在教學上的應用。基金會董事長悟因長老尼開營時表示,看到這麼多老師投入正念,在生活和教學上應用2500年前佛陀的正念,讓這火苗繼續重溫,著實感動。基金會連續多年舉辦正念教學、種子師資培訓,是很值得且令人期待的。期待老師們在本次的課程中,開發寶藏,以正念自我關懷,並為教育注入正能量。

香光專注力全國教師研習營顧問,前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開營時表示,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從106到108年的專注力教師研習營;接著,從109年到現在的正念教師工作坊,讓人看見教育的希望與正念的期待。1979年卡巴金教授所發展的正念,並未脫離佛陀的期待,正念帶出的心靈平靜,是一份本自具足的寶藏,期待正念的教育種子,在未來長成大樹。

「112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系列(三):正念教學養成師資培訓」為第三階課程,安排三天21小時內容豐富實用的課程,讓教師實際操作正念練習的帶領。第一天,安排有正念呼吸和正念飲食帶領演練,並邀請基隆深美國小蔡佩真老師;以及去年(111年)完成三階培訓的台南進學國小周雅文和家齊高中王雅芬三位老師,分享「正念融入班級經營與教學活動」,老師們反應這些寶貴教學經驗分享,相當受用。

本次培訓重點和往年最大不同有三:一、著重實際演練,三人一組互相帶領、探詢及分享,這是在坊間很難學習到的技巧。二、將正念運用到教師的自我關懷,讓教師的教學生涯不耗竭。三、邀請已完成三階受訓的教師們回來分享,將正念運用在教學或融入班級經營的經驗,這是很重要的教學觀摩。

許多老師在帶領結束後,紛紛留言,體認到正念帶領是「經驗的共振」、「練習帶來進步」、「放下對自己的擔心才能傳遞與共振」、「越練越鬆」、「跟著自己的經驗感受帶領」、「收穫是練習後的探詢得來的」、「內心自在更容易平靜帶領」……。從留言回饋看到教師們帶領的收穫與熱切期盼。

一整天的課程,有理論、有演練,還有教學實務經驗分享,許多教師把握機會詢問教學觀摩,並在小組裡互相給予成員正向回饋。第一天的課程,就在留言區滿滿回饋與感恩道謝中結束。接下來,還有二日培訓,明天有正念原理闡釋與正念態度、正念伸展帶領、教師正念自我關懷練習、正念教學活動與融入教學。老師們下線後,繼續準備明日的正念帶領,期待繼續挖出更多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