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學習正念自我關懷 自我撫慰取代自我評價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與昇平國中共同主辦的「112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系列(三):正念教學養成師資培訓」,8月12日進行第二天課程,由樸石學堂創辦人暨欣明心理成長中心石世明臨床心理師講授「正念原理闡釋與正念態度」、蘇娳敏心理師帶領「正念自我關懷練習」,以及三位完成三階正念培訓的教師分享「正念教學活動設計與融入教學」。教師們分組演練「正念伸展」帶領,並共同設計正念教案。本次活動召集人自衍法師表示,今日小組互動更熱絡,教師的帶領有明顯進步,因為接納與放下,而有了自在的帶領與交流,已能掌握正念精神,令人讚嘆。

第二天上午的課程,由石世明臨床心理師講授「正念原理闡釋與正念態度」,從示範正念練習的探詢技巧,引導學員說出直接經驗後,帶入正念的精神與態度。石臨床心理師表示,探問本身也是教學的一環,闡釋正念不是用教學進行,而是從一步步地探詢過程中讓學生瞭解正念。石臨床心理師並透過觀賞卡巴金教授的影片,引導老師們從探詢中回到正念的基本精神,與自己共振。

接著,進行此次培訓最後一個帶領「正念伸展」。經過昨日二次演練,老師們今日帶領和探詢的純熟度明顯進步許多。從老師們的回饋中,帶出正念的精神──「老師要真修實練,才能正念帶領」、「不再評價自己了,雖然帶領步驟有遺漏」、「內心自在很重要」、「丟掉壓力與比較,生命真美好」、「即使問題無法解決,還是可以摸著石頭過河」、「放掉自我的標準」……。石臨床心理師勉勵大家,評價是老師常有的慣性,突破慣性對帶領者而言即是成長,這是很美的過程,正念是成長的方法。
下午,由蘇娳敏心理師帶領「正念自我關懷練習」(Mindful Self-Compassion),「正念自我關懷」由正念、人類共同經驗和自我仁慈三部分組成,其核心是「對待自己像對待最好的朋友一樣」,透過正念當下的覺知接納受苦,與他人連結,我不是唯一受苦的人,自我慈悲愛自己。在三步驟自我關懷練習後,教師們熱烈反饋:「想對自己說支持的話,卻哽咽說不出口」、「很會支持他人,卻不會支持自己」、「原來我沒有跟自己連結,幸福對我很陌生」……。蘇心理師鼓勵大家,在任何時刻遇到不如意或壓力,都可使用自我關懷來強化安全感的大腦迴路。

本次活動召集人自衍法師表示,「教師正念自我關懷練習」是今年度的新課程,有鑑於教師們對自我過於嚴苛和評價,影響家庭和校園甚鉅,希望藉由此練習,讓教師們學會在生活中自我撫慰,支持自己的方法,好好自我照顧。

下午邀請已完成三階培訓的彰化忠孝國小張杏合、台南家齊高中蔡瑜璇、彰化高中張靖彗三位老師分享「正念教學活動設計與融入教學」。許多教師針對設計教案細節提問,並對於三位老師將正念內化,設計出多元的教案佩服不已。在三位老師分享和QA結束後,教師們立即進行分組討論設計教案實作,針對不同的對象、年齡、主題、情境,許多小組在半小時內,馬上設計出十分鐘的正念教學教案。

自衍法師最後勉勵教師們:「世界上沒有最好的教材,只有最適合、最需要的教材!」當感受到老師的關懷時,即使正念喝水,也能讓學生得到滋養。鼓勵大家,好好運用「正念寶藏」,明天繼續圓滿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