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培訓播下正念種子 期待生命花園繁花盛開

112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系列(三):正念教學養成師資培訓,於8月13日圓滿完成。來自全臺30位教師於線上進行三天密集訓練,教師們認真準備正念帶領與教學觀摩,彼此回饋,成為最大的支持力量。結營時,學員熱烈分享心得,並期待藉由團練繼續精進。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悟因長老尼表示,很感動看到老師們全心投入,正念幸福力來自生命驗證,只要肯用功好好保溫,就能開發身上無盡寶藏。

今日是本次課程圓滿日,上午由石世明臨床心理師講授「正念實踐與教師身心健康—減壓、情緒管理和優質好眠」、「正念教學與教師身心健康成效」,並安排老師分享參與本次課程的心得。透過石臨床心理師的講解,讓大家更深化對正念的瞭解;不只運用正念於教育,更全面開啟教師的正念視野。經由介紹腦科學神經可塑性,石臨床心理師勉勵大家成為「學生的神經雕塑師」。石臨床心理師透過影片,引導教師重新看待大腦中的擔憂,以及自我評價、比較、貪婪等負面情緒,這其實都是保障人類安全並避免痛苦的機制。

在完成課程後,許多教師分享心路歷程:「發現自己覺察力提升,以前是高標準與高壓力,現在是彈性看見自己努力的過程」、「透過正念找回教學熱忱,開始以欣賞取代評價學生,正念飲食讓身體更健康」、「原本教學耗竭、癌症、情緒崩潰,從不懂正念到接納自己的限制,放下認知以行動力為自己開一扇感覺之窗」、「從以前的自責、忽略情緒、用力達標,現在開始懂得愛自己、擁抱自己」。

下午由石臨床心理師講授「走出正念教學之路」,分享正念在學校應用的五大面向:情緒管理、優化師生互動與人際關係、結合本身教學科目、班級經營管理、有計畫的帶領正念練習。以李察.大衛森(Richard J. Davidson)的話,勉勵教師具身體現:「教授靜觀的人必須自己先通曉靜觀,他們要去親自實踐靜觀,這是理解靜觀的根本基石。」石臨床心理師祝福大家播下正念種子,在生命花園裡,開出美麗花朵。

結營時,教師們的真誠分享,經驗的「共振」,感動彼此。教師們分享「正念帶領練習收穫最多,希望讓正念成為自己的習慣,也期許自己成為正念的播種者」、「透過正念練習,讓自己更能接納同理,真誠工作,孩子覺得媽媽變溫柔了」、「小組成員美好的互動經驗,讓自己有建立仁慈覺察班級的構想,並樂當正念的學習者與分享者」、「正念幫助自己找回健康,發現以前不懂珍惜的美好事物,發現幸福是覺察而來的」、「相信鑰匙在自己身上!在師資培訓裡,自己較能專心整理自己,這裡是讓我能長期走下去的地方」。許多老師們表示滿載而歸,也希望持續團練精進。

香光全國專注力教師研習營顧問團,在結營時給予諸多勉勵:前嘉義市李錫津副市長表示,正念最高境界是不教而教的哲學高度,老師們從自己的經驗出發去闡釋正念,讓人看見師資培訓的價值。嘉義大學劉豐榮教授表示,希望大家能把正念這個最美的工具帶在身上,統整學習,全人發展。前太保國小江連君校長表示,希望透過正念讓老師放下評價,好好關懷照顧自己。前六嘉國中蔡美玲校長表示,正念是活在當下,腳踏實地的落實。祝福大家持續在正念的寶山中挖寶。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悟因長老尼表示,這是豐收的季節,看到教師們全力投入十分感動,每個人都用生命在印證正念,「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只要平時養成正念習慣,好好用功、好好保溫,就能開發身上無盡寶藏,產生源源不絕的幸福與喜悅。

本次活動召集人自衍法師分享教師正念網絡,未來三個月一次正念精進課,並有正念專題講座、正念共修、正念教學案例分享,以及小組共修團聚等,不只有知識性,更有體驗性的資源,讓教師能以正念自我關懷照顧,並建立友善幸福校園。除持續辦理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外,113年度並新增「古典正念與當代正念讀書會」。自衍法師勉勵大家,只要願意運用正念好好活著,即使環境困頓,依然能看見活在當下的美好。期待一年後,正念在教師身上扎根,真正展現教師幸福力,讓教學更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