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教師暑假正念充電去 學習專注力,讓教學更有力

「112年桃園市正念專注力教師研習營」由桃園市武漢國中、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桃園市正念專注力籌備處共同主辦,桃園市龍潭區教育會、香光山寺協辦,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圖書資訊中心承辦,為桃園市教育界首次以「正念」為主題的大型實體研習,吸引逾百位桃園市各級學校教師報名。8月17日,於武漢國中展開為期二天的研習,邀請洪蘭教授、石世明臨床心理師、張振興老師等國內正念、專注力領域的權威,透過理論與實練,讓教師體驗正念活在當下、安頓身心,並提升教學品質,開啟幸福能量。

桃園市教育局劉仲成局長於開營時,以「你今天閱讀了嗎?」問候現場老師!劉局長表示,此次研習很難得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主講,對於提升專注力、覺察力,培養教學正能量,以及教師的身心照顧有很大幫助。劉局長分享他長期推廣的原子習慣,現在每天的小改變,將是未來的大進步;劉局長肯定正念專注力推展,期望未來能舉辦更大型的研習,讓更多教師投入,同時結合閱讀,將更有益學生的學習!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暨香光山寺住持悟因長老尼表示,「專注力」對現代人特別珍貴,因為數位媒體、多元資訊,讓人無法專心,也不安心;而「正念」可以讓心專注當下,安頓身心。105年伽耶山基金會於國家圖書館舉辦「閱讀專注力開發研討會」後,106年到108年舉辦「專注力教師研習營」,109年到112年舉辦「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從正念基礎課程、八週課程到「正念教學養成師資培訓」,七年來已培訓逾千位教師。本次研習承蒙「桃園市正念專注力籌備處」發起,希望提升教師的正念專注力與覺察力,期待正念在桃園市深耕並開花結果。

本次研習的發起人李國鋒主任表示,桃園正念專注力籌備處,是一群由關心桃園教育發展的國小、國中、高中校長和家長共同組成;109年成立後,於桃園各級學校舉辦正念專注力講座,播撒正念與專注力種子,希望正念專注力進入校園,運用到教學現場,增進師生成長。

今日第一天的正念專注力研習,邀請腦神經科學專家洪蘭教授主講「專注力、覺察力培養與大腦開發」,石世明臨床心理師主講「正念的內容、發展與實踐」、「開發五感專注力與覺察力」,各場研習分別由桃園啟英高中彭昭勳校長、平鎮高中許唐敏校長主持。教師們專注聆聽,並體驗正念呼吸、正念吃葡萄乾練習,覺察自己的身體、感受、念頭。此外,由正念專注力全國教師研習營蔡美玲執行長主持小組活動,成員互相自我介紹並分享報名動機,蔡校長並分享舒爾特方格教學方法,以及透過專注聆聽,進行專注力訓練。

參與研習的教師於課後分享,對於正念有進一步的認識與「心」發現;尤其親身體驗正念呼吸,感受到身心安頓的力量;透過正念吃葡萄乾練習,竟能產生美好的感覺,感到十分神奇!期待第二天的研習「覺知身體壓力與平衡力」、「生活正念的探索與實踐」、「正念在教師身心自我照顧的運用」與「自我關懷與感恩」等課程,能更深入瞭解,將正念帶入校園以及生活的應用。